玫瑰迷宫

享乐派,
任性的浪漫主义者。
看似是个洁癖,实则是个杂食。

【深男】折柳笑春风(一)

注意事项:

1. 是HE。是HE。是HE。(重要的事说三遍)

2. 剧情和麻雀有不一样,我做了改动。

3. 现在的时间线没有徐碧城,耶!

* * *

折柳笑春风

 

 

从某一天开始,他常常会头皮发麻,阴雨天的时候尤其如此。

他现在也觉得头皮发麻,但不是因为窗外绵绵的阴雨,而是因为刑讯室里传出的阵阵惨叫。

他从未听见她叫的如此惨烈过,记忆中她的声音一直是那么活泼而热烈,高低起伏像是在唱歌。她生来就是一株向阳的花儿,一样的明媚、一样的娇艳,她应该、也必须长久地盛开下去,而不是在这阴暗可怖的刑讯室里发霉、枯萎、死去。

他不记得什么人和他说过在对谁用刑、用什么刑罚,但他就是清楚的知道,仿佛这是蛰伏在脑子里的回忆,烙印在骨子里的痕迹。

他想,在那个房间里、拿着毛巾、静静地自上而下俯视她的男人,他是一定会杀掉的。

 

……

 

梦从这里结束了,也从来没有过后续。陈深又一次从这个熟悉的噩梦里醒来时,苦笑着自嘲自己。

他与噩梦已经是老朋友了,从四年前开始它和他的夜晚彼此形影不离。真奇怪他竟会做这样的梦,但他从不奇怪自己梦见李小男死去的原因。

毕竟她是真的死了。

他从床上起来,拿着毛巾擦了把汗。

毛巾——

他把手里那方白色的布扔在了脸盆里。

行动处的夜晚和之前的每一个夜晚一样,扁头和阿达几个人仍在隔壁高声叫嚷,嬉笑着将一张张扑克牌撒在牌桌上;黑暗中传来一声又一声的蝉鸣,嘶哑而干瘪,宣告着夏日的终结。他起身走到窗前,看着在寂静长夜中发出幽暗光芒的路灯。

月光惨淡地落下,在桌前铺了一层银白色的黯淡光芒。

天气不好,这月光也是很难看的,但是柳美娜下午摆在他桌上的那瓶红玫瑰倒是开得娇美动人,连她随手用喷壶喷的几点水珠都还没有完全散去。

柳美娜或许自比玫瑰,米高梅的每个女人也巴不得像玫瑰一样美艳动人,但李小男不是。她活得大大咧咧,像个男人一样无所顾忌,高兴的时候就开怀大笑,哭的时候也涕泪横流,只在提到周璇时,如同一个恋爱中的少女一样快乐地歌唱。

最初,他是很嫌弃她的。这个缠在他身边的女孩没有半点符合他的审美——除了她有一张非常可爱的脸蛋除外。他心里的那个女孩子文静乖巧又知书达理,捧一卷书喝一杯茶都成诗入画,笑起来的时候眼角眉梢都是柔软的。可是李小男像火一样热烈地灼烧着他,当她突然离去的时候,他才发现这颗又凉又冷的心原来是被她焐热的。

李小男死在四年前,日本人抓到了一个共党,严刑拷打之下什么都招了出来。李小男在传递消息时被射杀,死的时候才二十出头。

他没有亲眼见到李小男死去的样子,只是听人说起,才有一瞬间的茫然无措。

原来是她,竟然是她。

那之后她就再也没有消息了,这个风雨飘渺的乱世,每天死去的人太多,有些连乱葬岗也去不了。

他在她房间里找到一个小包裹,里面塞着条红围巾,针脚极差,松松垮垮,连保暖性都欠奉。

但他把那条围巾搁在自己的枕边,一搁就是四年。

 

 

第一章

陈深对李默群的晚宴实在没有什么好感。光鲜亮丽,却也是暗藏杀机,一步不慎就得跌落悬崖。毕忠良对自己尚且是七分的怀疑三分的信任,更不用说这个和他们角逐权力的李主任了。

这是新人的接风宴,李默群的表外甥原本是军统机要处的主任,因投靠舅舅,便用六名军统特务作为礼物送给行动处,陈深一下午的时间都用在任务上,到了晚上才姗姗来迟。“宰相”的死亡让他仍旧有些郁郁,况且毕忠良对自己的试探从来没有结束,三年前他拿命换来的“交情”,终究抵不过根深蒂固的怀疑。

他陪着刘兰芝絮絮地说着家常,这个嫂子为他和毕忠良操碎了心,偏又被毕忠良保护地滴水不漏,外面的风声雨声一个字儿也钻不进她的耳朵里。陈深听着她的嗔怪,软糯的上海话里是毫无防备的信任,不觉有些好笑这对夫妻是如此截然不同。

刘兰芝似乎发现了他的走神,拿手帕在他眼前晃了一下,皱起眉头。“陈深我同你讲,不要老是这么跟我淘浆糊哦,你就好好跟着你大哥,不要天天跑来跑去的,外面很危险的!”

陈深有些尴尬地向后靠了靠,想要躲掉这刮到他耳边的念叨,“知道了,嫂子。嫂子,你不是信主吗?没事就替我们多祷告祷告。”

刘兰芝瞪了他一眼,“你天天往那些舞场啊赌场里面去,我再祷告也是没什么用的呀。你什么时候娶妻了,把心定下来,那才好呢。”

“哎呀,嫂子,你说什么呢,这上海这么大,我还想玩几年呢!”陈深说着,拿起眼前的杯子去喝,转过视线。长嫂如母,刘兰芝把他当儿子一样宠,他有那么一刻想起沈秋霞,却得马上逼着自己停止去怀念。

刘兰芝不知道陈深在想什么,一听这话、一瞧这架势,眼睛立马瞪得老大,似乎眉毛也要飞起来,“陈深你都多大了,怎么还贪玩?我今天下午认识了一个小姑娘,我看就很好,等过几天我就把她介绍给你,到时候你不许逃。”

这话让陈深猛地一阵咳嗽,差点儿连水都喷出来,再顾不上多愁善感,苦笑着擦了擦嘴角,道:“嫂子,就算你再急,也不能路上随便拉一个小姑娘就来吧……”正巧二宝进来,他连忙起身,朝刘兰芝弯起手臂,“嫂子?”

 

下楼的时候,他听见毕忠良和李默群的笑声从门口传来,爽朗得意,似乎两人亲密无间,是志同道合的同事。刘兰芝不知道这两人有龃龉,很是开心地朝李太太迎了过去,两人亲热地打招呼,又攀谈起身上的衣服料子和首饰。

陈深站在原地,默默地直视着眼前向他走来的一对璧人。

君子如玉,温润而泽,男人一身西装笔挺,星眉剑目、丰神俊朗,笑起来春风得意;他身边站着一个穿洋装的女孩子,肤若凝脂,皓齿明眸,正亲亲密密地同他手挽手,小鸟依人地倚靠在他身边,又黑又长的卷发墨一样深,随着她的步子轻轻晃动。

眉眼依旧,仿佛是故人从梦里来。

陈深惊愕地看着李小男。

“来,我来介绍一下,”同李默群打过了招呼,陈深朝旁边看过去,李默群的声音追着他的视线传过来,语气很是自得,“这是唐山海,我的表外甥,是重庆方面军统的机要处主任。”

“特工总部特别行动处,一分队队长,陈深。”

两人道了幸会,李默群又说:“这位是李尹姗小姐,两人上个月已经订了婚,她是山海的未婚妻。”

“李小姐好。”陈深微微一笑,朝李小男伸出手来。李小男大大方方地握了手,一边也露出得体的微笑。她的行为举止很是淑女,简直像换了个人似的,陈深不得不感慨李小男果然天生就是一个好演员。

刘兰芝这时注意到了李小男,又惊又奇,上下打量着她,一句话脱口而出:“哎呀,李小姐?原来你是唐先生的女朋友啊?”

毕忠良和李默群也有些意外,两人的眼风纷纷朝李小男扫过去,陈深心里一紧,也朝她看过去。只见李小男甜甜一笑,有些羞涩和腼腆:“我下午去逛百货商店,碰到了毕太太呢。没和您说,想着是给您一个惊喜。”

刘兰芝露出失望的神色,很快又打起精神来,拉住李小男的手,朝毕忠良介绍道:“这个是我新认的妹妹,忠良,你不知道我们有多投缘哦,我们看衣服的眼光都是一样的!而且下午多亏了她,我才没有被——”

毕忠良一听马上紧张起来,“怎么,你出事了?”一边说,一边拉过刘兰芝,上上下下检查起来,“是哪个不长眼睛地磕着碰着你了?”

“没有没有,就是两个不懂事的小孩,不小心撞了我一下,还好李小姐扶着我,还帮我同他们讲道理……”

毕忠良这才放下心来,感激地朝李小男道谢:“多谢李小姐下午帮着内子。看来唐先生不仅是我行动处的福音,也是我毕某的福音。”

唐山海连忙笑起来:“哪里的话,毕处长言重了。唐某只是一点心意,尹姗也是无意的,都是缘分。”

“说得好!人和人的缘分,就是这么奇妙,看来我和唐先生会有很多话聊。”

“忠良你太客气了,不过看你和山海这么投缘,我也放心了。”

“李主任说哪里的话,都是自家人,哪有什么不放心的。”

毕忠良的眼睛里闪烁光芒。陈深觑了他一眼,只是默默地跟在一群人身后。这里没他说话的份,他也懒得应酬这些虚情假意。他往李小男的方向瞥去,就见她伏在唐山海耳畔,悄悄说了些什么,唐山海露出温柔的笑容,两个人如胶似漆。

他不敢去深思眼前发生的一切,却又不得不去回忆四年前的一幕幕。他想,李小男的戏果然演得够大够长,身边的人全部被她骗过。这想必是组织早有的安排,只是不知道四年前她究竟情况如何。现在她回来了,又是一副新面孔,又是一个新身份,她已经不再是李小男,她现在的名字是“李尹姗”。

他原以为自己会生气,但是这种失而复得的心情让他只想要雀跃,于是他便依着自己的心情,在心里默默地欢呼起来。再见李小男,他仿佛也活了过来,整个人都有了生气。这世界上的一切不再令他愤怒,他又有了一个战友,他不再孤单。

 

* * *

刘兰芝左边是毕忠良,右边就是陈深,圆桌上一群人相谈甚欢,她却少不了有些失落。陈深微微探过头去,笑着调侃,“唉,嫂子,这就是你要介绍给我的姑娘?可惜人家已经名花有主了!”

刘兰芝连忙扫了一圈周围,正巧李默群在给自己的表外甥谋职位,没人在意他们,才看了眼陈深,回道:“没有李小姐,还有徐小姐;没有徐小姐,也有其他小姐。尹姗的女同学多,叫她介绍几个要好的来,看你还笑话我不?”

陈深一听,忙笑着告饶。也不知是不是李小男听到了这话,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微微一晃,就落在了陈深身上。然而只是一瞬,她又回过头,听李默群说话了。

李默群要在行动处也给她求一个位置,结婚前和唐山海一起工作,既方便了相处,也有了共同话题,准夫妻之间的感情本来就要好,更没人舍得拆散他们。

李小男很是开心的样子,又有些担心,朝着唐山海撒娇说:“山海,我不知道做不做得好?你总说我大大咧咧、丢三落四的。”

“哦?唐队长竟然会说李小姐丢三落四?”陈深打趣道。

“不过是你那天丢了手套,我随口一句罢了,你怎么还记在心上了。”唐山海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,“是我说的急了,我向你道歉。尹姗,你最细心了,还请你别放在心上。”

这话说的情意绵绵,李太太和刘兰芝都笑了。陈深也跟着笑了。

 

“李小男,你看看你,总是这么大大咧咧、丢三落四的,看哪个男人敢娶你?”

“大大咧咧怎么了?丢三落四怎么了?反正我也不要别的男人,就要你。”

“李小男,我很怀疑你是不是女孩子?怎么没半点矜持和骄傲。”

“怎么会?我当然都有啦。可是到了你面前,就都没有了。”

“随便你,反正我是不会娶你的,你就死心吧。”

“陈深,我就是要缠着你,你看着办吧!”

 ……

“深哥,你听说了吗?之前许鹤变节,供出了许多人的名字,行动处带人去搜捕了,好多人都来不及撤退,牺牲了。”

“深哥,那时候我正巧在附近,看到了那个一直跟在你身边的小演员,她好像也是共党……”

“深哥,李小男被射杀,死了……”

 

陈深笑了。

李小男,你回来了。

虽然你回来的这个地方是个地狱,是个修罗场,但是你回来了,真好。

这一次,我们并肩作战。

TBC

   
© 玫瑰迷宫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(54)
热度(17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